加入收藏 | 在线留言 | 会员中心 欢迎访问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网站!
0719-568987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评论:“文明旅游”需要更多硬约束

时间:2014-06-30  来源:  作者:

   [摘要] 重典治乱,我们可以借鉴他国做法,对被境外处罚或曝光的旅客,采用限制发放护照、将其列入“黑名单”、进行罚款等手段,进行惩戒。

  重典治乱,我们可以借鉴他国做法,对被境外处罚或曝光的旅客,采用限制发放护照、将其列入“黑名单”、进行罚款等手段,进行惩戒。

  昨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就“公民出境文明旅游与国家形象提升”接受记者专访。据戴斌透露,10月1日,我国首部《旅游法》将正式实施,其中对“文明旅游”专门做了相关约定。

  埃及3500年前的文物被刻上汉字“丁锦昊到此一游”之一波未平,“大陆游客把卢浮宫外的水池当成洗脚池”的一波又起,中国游客文明素质问题涟漪阵阵。境外游尚且如此,国内游更加无忌,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上洗手间不冲水、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不顾场合吸烟、随意插队、乱摸文物、吃饭时大声说话、不尊重当地风俗……诸如此类,习以为常。

  2012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300万人次;2013年前5个月,出境旅游超过3700万人次。一个“丁锦昊”相对于每年数千万出境游的中国游客来说,只是几千万分之一,但就这几千万分之一的游客素质出了问题,垃圾了整个中国游客形象,攀上世界“最差游客”榜。可见,每一位游客都是一张“国家名片”,在境外的一举一动,都事关整体形象,不可不慎。

  一个人的问题好解决,整体素质提高就不那么容易了。中国游客文明素质问题并非今日始,专项治理也时见行动:2006年8月,国家旅游局启动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三年行动计划;2011年,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两份游客行为规范——《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出国﹙境﹚旅游文明指南》。然而,与多年前相比,旅游陋习并未有太大改观。将“文明旅游”写入《旅游法》,立法初衷是良好的,但是立法容易执法难,凭一句与大多数景区旅游提示并无二致的“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期望值不高。

  十几年前,韩国人出境旅游人数开始增加时,也给外国人留下不太好的印象,韩国媒体称这些人是“丑陋的韩国人”。因此,韩国的《护照法》规定,对于那些在国外旅行期间,违反当地法律从而损害韩国形象的人,政府将在一定期限内拒绝发放护照,最高期限可达3年。这就是实实在在的硬约束,只有看得见、摸得着的惩罚性措施,才能更有效警醒那些不把游客文明当一回事的游客。重典治乱,我们也可以借鉴这种做法,对被境外处罚或曝光的旅客,采用限制发放护照、将其列入“黑名单”、进行罚款等手段,进行惩戒。

  游客之外,旅行社亦当为“文明旅游”担当部分责任。一些旅行社为了省事,并未向参团游客详细解释旅游目的地的基本情况,譬如风俗习惯、相关法律等等,以及文明旅游注意事项。一些导游囿于情面,面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未能及时提醒和有效制止,而是采取放任态度。因此,对导游、旅行社也应该有相应的硬约束。对失职的导游、旅行社进行具体的、严肃的问责。

  再往纵深追究,下一个被提及的就是景区。不久前,有媒体曝光,一些游客为了逃票,徒手攀爬进入西安古城墙。游客固然不文明,可景区门票高价,是否也有责任?古人留下来的遗产,被圈了起来高价卖,不厚道的“门票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游客逃票的不文明行为。如果景区门票价格再低一点,硬件再完善一些,服务再周到一些,游客也会更文明一些。

     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7月,由武当山特区政府和湖北协力达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公司致力于发展武当山的旅游事业,是一家是以经营索道客运为主营业务,逐步向旅游业吃、住、行、游、娱、购纵深发展的旅游服务企业。下设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索道站、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琼台宾馆两家分公司、武当山风光旅行社有限公司全资投资子公司和武汉中和旅行社一家投资公司,拥有员工200余人。公司坚持“安全第一、优质服务”的企业宗旨,倡导“协力、敬业、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树立了诚信经营、一流管理的企业品牌。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