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在线留言 | 会员中心 欢迎访问湖北武当山太和索道有限公司网站!
0719-5689877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关于索道的那些事

时间:2016-10-22  来源:  作者:

   客运索道是由钢索(运载索,或承载索和牵引索)、钢索的驱动装置、迂回装置、张紧装置、支承装置(支架、托压索轮组)、抱索器、运载工具(吊厢、吊椅、吊篮和拖牵式工具)、电气设备及安全装置组成。

  与其他运输工具相比,客运索道突出的特点是:可直接跨越山川和地面障碍,适应性强;运距短,节省行程时间;结构紧凑,施工量小,对自然景观破坏小;低能耗(一般用电力驱动),无污染;投资比其他运输形式相对低,回收快。近几年客运索道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

  同时我们应该看到,索道距离地面高达几米、十几米、甚至上百米,人体处于高处运动状态,这既是索道吸引人之处,也是危险所在。客运索道的服务对象是临时乘客,他们完全没有索道专业知识,也无法进行专业培训,在乘坐索道整个过程中,无论是心理恐慌,还是身体不适,或由于无知带来的冒险行为、甚至天气突变的影响,都会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索道运行是由索道站集中控制的,发生问题时,乘客无法随时自主控制运行状态,不能中途随意上下。对于一般其他种类机械,当运动停止,危险状态就随之解除。而索道不管是在正常运动状态由于乘客原因而发生问题,还是由于雷击、停电、设备故障等原因使索道处于停车状态,或者是营救乘客的操作,只要人处于高处,危险状态就没有解除。特别是我国游览索道都是在野外露天、名山大川,地形、地物、天气条件复杂,给索道救护增加困难。客运架空索道安全问题必须给予足够重视。